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农业机械化管理司 > 滚动新闻

农业农村部组织开展“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典型案例征集活动

日期:2019-06-12 作者:农机化司 来源:农机化司 【字号: 打印本页
   65日,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印发《关于组织开展“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典型案例征集活动的通知》,决定组织开展典型案例征集活动,通过总结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做法经验,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促进小农户与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

  近年来,我国各类农机社会化服务主体已成为发展现代农业生力军,在推动农业机械化全程全面高质高效发展、推进生产要素集聚及先进装备技术普及、开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示范带动小农户应用先进生产技术、承接公益性服务等方面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为贯彻落实国发〔201842号文件精神,推动农机服务业态创新,这次案例征集活动主要面向具有较强全程机械化作业服务能力,并已延伸开展其他综合农事服务的农机合作社或农机作业公司等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要求选送的案例要机制模式有创新、服务效果得到群众认同、具有借鉴意义。一是服务基础条件好,有健全的管理制度,良好的运行机制;拥有能满足当地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生产需要的农业装备。二是全程农机作业服务能力强,能开展全程机械化作业服务,年作业面积不少于5000亩,直接服务农户数量不少于100个。三是综合农事服务成效显著,积极向农资统购、技术示范、信息对接等一站式综合农事服务发展,在解决小农户生产难题、推动适度规模经营、带动生产经营主体节本增效、促进农业现代化水平提升等方面成效显著。

  农业农村部将在广泛征集的基础上择优面向社会公开发布典型案例,树立示范标杆。同时,探索建立“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案例库,进一步加强联系指导、跟踪研究,不断探索可复制的模式经验,推进农机社会化服务提挡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