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农业机械化管理司 > 滚动新闻

玉米籽粒机械化收获技术加快提升

日期:2019-10-21 作者:农机化司 来源:农机化司 【字号: 打印本页
  2019930日,农业农村部农机推广总站在河南省漯河市组织开展了玉米籽粒直收作业效果测评活动,对9家农机生产企业的10种机型进行了作业测试。结果显示,参试国产机型在适期收获宜机化品种条件下,收获损失率、含杂率均已达标,籽粒破碎率达到或接近行业标准要求,机具装备基本成熟,玉米籽粒机械化收获技术加快提升。

  近年来,在农机购置补贴等强农惠农政策推动下,我国玉米生产全程机械化快速发展,2018年玉米收获机械化率达75%,比2008年提高了65个百分点。目前我国玉米机收以果穗收获为主,后续脱粒和晾晒用工成本仍然较高。随着籽粒直收玉米品种选育步伐加快和专用联合收获机性能改进,黄淮海和北方地区玉米籽粒直收技术有望加快推广应用,有利于玉米生产节本增效、农户收益增加,对保障粮食质量安全、提高我国玉米产品市场竞争力具有积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