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农业机械化管理司 > 工作动态

农机化司面向深度贫困地区力推机械化扶贫

日期:2019-06-17 作者:农机化司 来源:发展规划司 【字号: 打印本页
  为贯彻落实部党组产业扶贫工作总体部署和农机化扶贫工作安排,农业农村部农机化司联合中国农业机械化协会,根据四川省凉山州昭觉县、甘孜州理塘县、阿坝州红原县3县9个村的需求意向,于5月20—22日组织15家农机企业向上述贫困县村捐赠了83台套、价值超过150万元的农机具,并派技术人员赴贫困县村,指导贫困人员使用农机具,帮助深度贫困地区加快农机化发展,加快转变农业生产经营方式,为增强贫困地区自我发展“造血”功能,夯实脱贫致富基础作出应有贡献。

    农机化司在落实扶贫任务过程中,注重增强针对性、实效性和系统性,认真谋划各项扶贫工作任务。一是制定方案建机制。制定《农机化司2018—2020年扶贫及援疆援藏工作方案》《农机化司“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特色农业扶贫行动帮扶方案》《农机化司对口帮扶四川省昭觉、理塘、红原三个深度贫困县工作任务清单》等专项方案,将部农机鉴定总站、农机推广总站、中国农机化协会、中国农机安全报社等全部纳入帮扶队伍体系,构建起大的农机化产业扶贫推进机制。二是明确任务强措施。支持贫困地区改善农业装备条件,近三年累计向贫困地区投入中央财政农机购置补贴资金52.65亿元;支持西藏和新疆南疆实施差别化农机购置补贴试点,适度提高补贴标准;安排农机化技术试验示范资金600万元,支持贫困地区开展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示范;加强贫困地区需求调研,仅2018年就有30余人次赴四川省3个深度贫困县开展调研和技术培训;组织爱心企业向龙山县包谷村捐献价值50多万元农机装备三是跟进落实出成效。按照既定方案,组织各单位加大落实力度,帮扶工作取得积极成效。黑龙江明水2018年实现脱贫摘帽;湖南省龙山县包谷村人均收入由2015年3100元提高到2018年5000元提前实现整体脱贫;甘孜州理塘县干部群众对通过发展马铃薯全程机械化提高增收能力的意愿显著增强;凉山州昭觉县建设马铃薯区域良繁基地、阿坝州红原县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今年以来,农机化司把扶贫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对全年扶贫工作进行了专门研究,形成了年度36项具体任务清单和工作月历,明确责任分工和时限要求。按照部党组关于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要求,聚焦推进落后地区农机化发展,及时部署开展丘陵山区农机化发展专题调研,深入了解农机化扶持政策在推进产业扶贫中的作用和问题,探索完善推进丘陵山区农机化发展的新机制新思路。

  针对“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农机化系统还将进一步加大扶智力度:一方面,围绕“三区三州”主导特色农业产业机械化生产需求,有针对性地组织农机化科技创新专家组、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专家指导组有关专家走进“三区三州”相关市县,开展机械化技术培训、咨询指导、机具现场演示等活动,促进提高当地农牧民学技术、用技术的意识、能力与本领。另一方面,根据当地实际需求,邀请“三区三州” 四川省深度贫困地区3县9村农机化技术管理人员走出来,参加部农机鉴定总站、农机推广总站及中国农机化协会举办的有关技术培训和展览展示。此外,还将帮助四川省理塘县的3个对口帮扶贫困村进行2000亩农田捡石作业,为当地发展农业生产及机械化作业创造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