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农业机械化管理司 > 工作动态

补短板 强弱项 促协调 农机化转型升级加快推进

日期:2020-01-10 作者:农机化司 来源:农民日报 【字号: 打印本页

  2019年,农业农村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推动《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国发﹝2018﹞42号)落实落地为主线,以推进农机化向全程全面高质高效发展为方向,着力“补短板、强弱项、促协调”,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强有力机械化支撑。全国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超过70%,提前一年实现“十三五”目标。

  

  

  推进主要农作物生产机械化  

  着力在全程机械化上补短板 

  当前,小麦、水稻、玉米三大粮食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均已超过80%,基本实现机械化。2019年,农业农村部在持续巩固提升小麦、水稻、玉米三大粮食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基础上,以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创建为载体,以突破薄弱环节为切入点,以发展全程机械化装备为支撑,以农机社会化服务为途径,重点解决包括三大粮食作物在内的九类主要农作物环节间和作物间机械化发展不平衡问题,加快补齐全程机械化生产五个方面的短板。通过举办全程机械化系列现场推进会,加大新技术新装备示范推广力度,推动补齐双季稻区栽植、玉米籽粒直收、长江流域油菜种收以及马铃薯、花生、棉花、甘蔗收获等农作物机械化上的短板;持续实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推进行动,新创建151个基本实现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加快补齐高效植保、产地烘干、秸秆处理等作业环节上的短板,并努力做到与耕种收环节机械化协调配套;组织科研单位和地方农机化系统,制定发布了9个主要农作物品种选育宜机化指引,初步构建作物品种、农艺、装备技术、经营规模相融相适的机械化生产技术体系,着力补上作物品种宜机化方面的短板;制定发布了27个粮棉油糖作物全程机械化生产模式,提出明确的技术要求、机具配置方案和区域成功案例,通过集成农机农艺技术形成较为完备的机械化工艺流程和装备体系,推动全程机械化生产标准化、规模化、精细化和科学化,着力补上农机运用粗放的短板;遴选推介首批70个全国“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典型案例,引导农机社会化服务促进小农户发展现代农业,着力补上小农户与现代农业衔接的短板。通过一年的努力,全国农机装备结构持续改善,作业效率加速提升,农业机械在集成技术、节本增效、推动规模经营方面的重要作用充分显现,强力支撑了粮棉油糖等主要农产品的有效供给。

  

  

  推进畜牧业等产业机械化  

  着力在全面机械化上强弱项 

  从产业领域情况看,当前我国种植业机械化水平较高,而畜牧业、渔业、设施农业和农产品初加工业机械化水平较低,这些领域长期以来是机械化发展的弱项,特别是产业比重较大的畜牧业,其养殖机械化率仅为33%,不到主要农作物机械化率的一半。2019年,农业农村部联合地方农业农村部门以推进畜牧业机械化为重点,深入开展畜牧装备需求调查,加快试验鉴定进度,扩展补贴范围,加大补贴支持力度,支持畜牧机械加快推广应用,在全面机械化补弱项上迈出坚定步伐。广泛开展机械装备需求调查,提出了饲喂、粪污处理、畜禽产品采集加工、饲料加工等4类畜牧机械数量和性能需求;加快试验鉴定步伐,制定了15项新的畜牧机械推广鉴定大纲,畜牧机械产品鉴定大纲达到45项,基本涵盖了畜牧业生产全过程的装备种类;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以实施农机购置补贴政策为抓手,围绕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生猪生产等畜牧装备需求,对生猪生产所需的自动饲喂、环境控制、疫病防控、废弃物处理等装备实行应补尽补,全年使用中央资金1.8亿元补贴相关机具7.6万台套;布局建立了“设施农业学科群”重点实验室,建设了生猪、蛋鸡、牧草全程机械化科学实验基地,组建“畜禽养殖工程专业组”、“秸秆处理和饲草料机械化专业组”等科技专家团队,初步构建了畜牧机械科研和推广应用体系;在农机装备有效供给上,组织调查发布畜禽养殖、水产养殖等9类全国优势特色农产品机具装备需求目录,引导企业研发生产农民急用、适销对路的农机产品,破解特色产业“无机可用”、“无好机用”难题。目前,我国畜牧机械保有量达到780.95万台,六大主要畜种规模养殖装备保有量原值超过2585亿元,约占农业机械原值的27.5%。

  

  

  推进丘陵山区机械化  

  着力在区域发展上促协调 

  我国丘陵山区耕地面积占比超过30%,但农机化水平仅为全国的一半左右,是农机化发展的难点。2019年,农业农村部将适应机械化作业作为耕作制度变革、农田基本建设等工作的重要目标,支持丘陵山区开展农田“宜机化”改造,扩展大中型农机运用空间,持续改善农机作业基础条件,丘陵山区机械化发展持续向好。围绕加快推进丘陵山区机械化问题,组织大规模农机化发展专题调研,全面汇集整理13个典型丘陵山区省份的情况问题,组成多个调研组分赴重庆、云南、贵州等7省(区市)实地调研,找准问题症结,形成初步对策办法;印发《丘陵山区农田宜机化改造工作指引(试行)》,明确丘陵山区农田宜机化改造工作目标、地块选取原则、重点改造内容、整治标准、改造流程以及组织实施等要求;将土地平整、机耕道建设等作为农田建设补助资金重要建设内容;研究制订丘陵山区优势特色农产品生产机械化技术及装备需求目录,引导企业和科研院所积极研发推广适用于丘陵山区的农机装备和技术;大力发展农机社会化服务,促进丘陵山区农业生产方式向集约化、规模化转变;进一步提升农机购置补贴等重大政策在丘陵山区实施的力度和效果,积极探索创设农机作业补贴、农机化技术推广等扶持政策,农业物质技术装备水平和农业机械化水平得到了大幅提高,有力支撑了丘陵山区现代农业建设、产业扶贫和农民增收致富。预计2019年丘陵山区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将超过48%,比上年提高1个百分点以上。

  

  

  推动工作机制与政策创新 

  着力在夯实基础上见成效 

  适应新时期农机化工作新形势新要求,2019年,农业农村部着重在构建工作机制、创新政策制度等方面双向发力,进一步夯实农机化转型升级基础。联合工业和信息化部牵头建立了16个部门组成的国家农业机械化发展协调推进机制,印发《国家农业机械化发展协调推进机制工作制度》,创新农机化工作格局,合力推动完成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重点任务;印发农业农村部《关于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转型升级的通知》,明确农业农村系统10方面的重点工作,引导各地明确工作重点和主攻方向,30个省级政府出台具体实施意见;创新实施农机购置补贴等重大政策项目,支持江西等6省(市)开展设施农业标准化骨架大棚补贴试点,提高大棚建设标准化宜机化水平。在25个省份部署38种农机创新产品补贴试点,在20个省份开展植保无人飞机规范应用试点,加快新机具新技术推广应用;在北京等4省市开展购置补贴、贷款贴息、融资租赁、承租补助、作业补贴相衔接的试点工作,创新完善资金使用和监管方式;积极推进农业机械化“放管服”改革,全面实行企业参与购置补贴的机具信息网上报送和购机者使用手机APP申请补贴,提升农民和企业参与政策实施便利度;实施新的农机试验鉴定办法,优化鉴定内容,畅通新产品鉴定渠道,提高鉴定效率,减轻企业负担;在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展农机驾驶培训机构“证照分离”改革试点,落实国务院取消“维修技术合格证书”的决定,积极推进农机安全监理综合执法改革。据统计,2019年全国使用中央购机补贴资金180多亿元推进农业机械化发展,185万农户共购置机具210多万台(套),进一步夯实农业各产业农机装备基础,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作出了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