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农业机械化管理司 > 工作动态

农业农村部部署加快推进设施种植机械化

到2025年我国设施种植机械化水平总体达到50%以上

日期:2020-06-29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 【字号: 打印本页

  近日,农业农村部印发《关于加快推进设施种植机械化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要大力推进设施布局标准化、设施建造宜机化、生产作业机械化、设施装备智能化和生产服务社会化。到2025年,以塑料大棚、日光温室和连栋温室为主的种植设施总面积稳定在200万公顷以上,设施蔬菜、花卉、果树、中药材的主要品种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装备体系和社会化服务体系基本建立,设施种植机械化水平总体达到50%以上。这是我国首次对推进设施种植机械化作出系统部署,是推进农业机械化向全程全面发展的一个重要行动。

  《意见》强调,设施种植是保障“菜篮子”产品供应、促进农民增收和繁荣农村经济的有效途径,设施装备和机械化生产是设施种植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1号文件、《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有关部署,坚持市场导向、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瞄准设施种植绿色高效发展的机械化需求,补短板、强弱项、促协调,全面提升设施种植机械化水平,支持设施种植高质量发展。

  《意见》要求,要从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扶持政策、推进科技创新、强化示范引导和加强公共服务等方面采取有力措施,优化种植设施区域布局,大力推广适宜机械化生产的标准化温室,推进农机农艺融合、机械化信息化融合,加快设施装备与设施专用品种和绿色高效栽培技术集成配套,完善技术装备和社会化服务体系,推动设施种植机械化全程全面高质高效发展,加快设施种植现代化步伐,为促进现代农业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有力机械化支撑。(滕雪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