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农业机械化管理司 > 工作动态

各地广泛深入开展农机“安全生产月”活动

日期:2020-08-07 作者: 来源:农业机械化管理司 【字号: 打印本页

  今年6月是第19个全国“安全生产月”,各地将农机安全生产月活动纳入全年农机安全生产重点工作,以农业农村部确定的农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10项重点工作为抓手,制订实施方案,加强督促检查,强化跟踪调度,开展各具特色的活动,取得良好成效。活动期间,全国共开展农机安全宣传活动4.26万次,培训农机安全监理人员、农机手、农民群众287.1万人次;发放农机安全宣传资料277.2万份,制作标语、横幅、展板、宣传专栏3万余个;发送手机安全信息314.2万条,媒体宣传报道达5479篇次。参加执法活动的安全监管人员超过5.2万人次,开展安全检查近1.54万次;检查农业机械22.38万台,纠正处罚违章1.82万起;排查安全隐患1.98万起,整改1.91万起,整改率超过96%。农机安全生产月活动的开展,在全社会形成了浓厚的农机安全生产氛围。 

  一是创新活动形式。各地根据疫情防控要求,积极创新信息化活动形式,开展味十足的宣传教育。北京市制作的 三夏农机安全生产系列漫画短片,农机手们扫码观看就可以学习到农机安全操作规程、安全防疫常识等内容。辽宁省锦州市农机安全执法大队通过学习强国APP广泛宣传护农保生产、助耕我支招的便民服务视频,提醒广大农机手要正确使用农机,铭记安全规范广西壮族自治区积极组织基层监理人员参与抖音平台我是安全明白人等活动,掀起安全生产知识学习高潮。浙江、黑龙江、青海、山西、吉林、湖北等省也通过广播电台或官方微博、客户端等云平台,开展安全生产网上公开课,直播农机事故应急处置演练活动,展示警示教育片、事故警示公益广告、微电影、动漫与安全生产宣传视频等,让农机手们知晓农机安全常识、遵守农机安全规则。 

  二是积极动员交流。各地广泛动员农民群众和农机手,参加到农机安全生产月活动中。农业农村部农机鉴定总站、农机推广总站首次组织开展了面向农机手的安全生产线上有奖答题活动,吸引了全国近2万名机手参与,成绩前300名的机手获得反光贴奖励。其中,新疆(含兵团)、山东、黑龙江、江苏、福建、重庆、云南7个省份参与人员过千。中国农业机械化信息网、农机推广与监理网同期开设了2020年农机安全生产月宣传专栏,展示各地开展活动的视频90个、图片614张、媒体报道248篇,加强工作交流,总结并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向社会呈现了农机安全生产领域积淀的文化与成果。 

  三是强化实践演练。各地通过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仪式、事故应急处置演练、隐患排查、文艺汇演等活动,推动安全生产理念入脑入心。天津市结合田间执法检查,向部分联合收割机手免费发放100只灭火器,助力三夏农机安全生产。黑龙江省继续贯彻严执法、优服务的理念,重点对农机合作社、配件经营、农机维修网点等进行安全检查,宣传如何存放危险品等安全知识。内蒙古、陕西、甘肃、宁夏、新疆(含兵团)等省(区)在活动现场播放微电影《一念之间》《悲喜两重天》、警示片《农机安全警钟长鸣》等,展示农机警示标语、农机安全生产知识,发放农机事故案例等宣传挂图、扑克、光盘、U盘等资料,吸引了大量群众参与体验。 

  四是加强文化建设。各地积极推进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厚植农机安全生产文化底蕴。江苏省常熟市举办了安全月文艺专场演出,编辑快板《平安农机伴我行》、小品《元元翠翠拉家常》等农机安全文化节目;海南省邀请公安交警剖析拖拉机道路交通安全事故处理方法。安徽、江西等省举办农机监理人员培训,提升队伍素质和能力;山东省精心编制并向群众发放了《农机安全宣传画册》。福建、贵州、陕西、宁夏等省(区)通过开展农机安全宣传展板评选活动,发放农机作业明白纸,推送农机安全生产规章规范文化节目视频方式,将农机安全法律法规、惠农政策、变型拖拉机专项整治和农机保险等方面的知识展示给农民群众,回答群众关心的安全生产问题,指导机手做好农机具的检修和保养,把农机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五是开展便民服务。各地坚持以服务机手为宗旨,不断改进服务方式。通过设立跨区作业服务站、进行送检下乡服务、在学校举办知危险,会避险等活动,开展多种形式的便民活动,提高服务效能。福建省宁德市农机化发展中心组建农机安全宣传队和平安农机创建调研服务队,深入基层宣教小型碾米机等新型农机具的安全操作知识。河南省组建安全生产志愿服务宣讲团,普及农机安全知识,传授农机安全技能。湖南省湘潭、岳阳、郴州、永州等市先后召开农机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启动仪式,建立事故预防服务机制,增强广大农机手抵御风险能力。天津、福建、云南、山东、四川等省(市)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确保信息渠道畅通;积极为外省(市)作业机手提供咨询服务,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完善优化应急预案和开展变型拖拉机综合治理专项行动方案,为农机安全生产保驾护航,确保安全隐患不出户”“不出村”“不上路,促进农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杨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