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农业机械化管理司 > 工作动态

农机化司召开第4次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日期:2020-12-22 作者: 来源:农业机械化管理司 【字号: 打印本页

  12月18—21日,农机化司组织开展2020年第4次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司领导班子及各处处长在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研读《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0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议》的说明基础上,紧紧围绕部党组关于粮食生产、农产品保供和推进农业现代化以及乡村建设等工作要求,梳理总结了2020年农机化工作情况,谋划提出了2021年重点任务。司党支部书记、司长冀名峰同志在集中学习交流会上传达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传达了部党组专题会议精神,对明年工作的基本思路和着力点提出了要求。 

     
  会议强调,明年是建党一百周年、“十四五”开局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起步之年,抓稳抓牢粮食等重要农产品生产这一农业农村工作“要害中的要害”,农机化必须要有更大作为。全司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即将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部党组部署安排,坚持从政治高度看农机化、抓农机化,扎实推进农机化发展向高质量迈进。要紧紧围绕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丰收保供,推动机械化支撑保障措施落实落细落小,精准发力。要立足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进一步加大对边疆地区、民族地区、丘陵山区等特殊特定区域机械化发展的支持力度。要锚定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加快补齐补强粮食特别是南方双季稻区机械化栽植短板,协调发展农业各产业机械化,统筹推进丘陵山区农田“宜机化”改造和“以机适地”工作,高水准实施农机购置补贴、东北黑土地保护性耕作行动计划等重大政策项目,加快“机械化+数字化”发展顶层设计,并着手开展机械化水平评价指标体系创新研究。要着眼农机化产业链供应链自主稳定,坚持系统观念,超前摸准农业各产业各领域农机装备需求,以强化需求侧管理推动农机装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扭转部分产业和领域“无机可用”“无好机用”局面,并因地制宜,指导各地加强机械化救灾防灾能力建设,制定机械化救灾防灾应急预案。

  会议要求,全司党员干部要坚持以党的建设为统领,紧盯农机化领域打基础、管长远、利全局的事,深入思考谋划,创新机制方法,改进监管服务,强化宣传引导,努力打好“主动仗”、下好“先手棋”,为“十四五”农业农村发展开好局提供更加坚实有力的基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