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农业机械化管理司 > 工作动态

农业机械化管理司召开会议 推进地方按照“四分”明确农业机械化发展目标任务

日期:2021-08-11 作者: 来源:农业机械化管理司 【字号: 打印本页

  为进一步推动各地开展好“十四五”和2035年分区域、分产业、分品种包括种植业作物种类,畜种、水产、加工产品种类等)、分环节农业机械化发展目标任务研究工作,近日,农业机械化管理司在京组织召开“四分”农业机械化发展目标任务研究工作推进会,来自上海、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等6个省市的农机化管理处室负责同志交流了研究方向、重点任务、工作经验和下步工作打算等。农机化司一级巡视员李安宁、农机化司和农机化总站有关处室负责同志以及行业专家代表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化管理司关于开展“十四五”和2035年农业机械化发展目标任务研究的函》(农机政〔202156印发以来,各地农业农村部门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开展“四分”目标任务研究工作,成立工作专班,制定工作方案,明确研究方向,调动各方面力量广泛参与、深入调研,取得了积极进展但各地在推进工作力度上还不平衡,有的地方工作还停留在省级层面,有的对研究工作的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的理解和把握还不充分不到位。 

  会议强调,以2035年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为导向,围绕2035年基本实现农业机械化的目标,组织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分区域、分产业、分品种、分环节研究各地农业机械化发展目标任务,目的是推动各地以目标为导向,分析存在的短板不足,提出解决办法和措施,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指引各级做好“十四五”及至2035年农业机械化工作。要自上而下推动,自下而上形成研究成果,把推动深入研究、解决问题作为推进各级工作的有效方法抓实抓细。 

  会议要求,各地要进一步认识到这项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把“四分”研究作为各级农业农村部门的一项重点工作抓实抓紧、落细落小。要立足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找准新阶段农业机械化发展的历史方位,确定目标任务,把住主要矛盾明确解决路径,谋划工作举措。要注重加强农机化与种植、种业、畜牧、渔业、农产品初加工、科技等方面的配合,注重动员市县部门同部署同研究,注重发挥行业专家作用,凝聚共识、形成合力。要把开展“四分”研究与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以及省政府具体实施意见结合起来,与编制当地“十四五”农业机械化发展规划结合起来,与梳理编制主要农作物和丘陵山区农机化技术装备薄弱环节目录工作结合起来,与开展基本实现农业机械化评价指标体系研究结合起来,加强统筹协调,做好衔接。要积极争取党委政府的重视支持,加强与财政、科技、工信等部门的协调沟通,不断推动研究成果转化为有关方面的支持政策措施,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向全程全面和高质量发展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