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农业机械化管理司 > 农业机械化情况专刊

秋冬季农机安全生产监管整治圆满结束春夏季农机安全生产监管行动全面展开

日期:2019-04-22 作者:农机化司 来源:农机化司 【字号: 打印本页
  2018年9月~2019年2月,农业农村部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了秋冬季农机安全生产检查整治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目前,各级农业农村部门正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安全生产工作总体部署及我部《2019年农机安全生产工作要点》要求,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隐患,开展春夏季农机安全生产监管行动。从最新调度的情况看,今年一季度全国农机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中向好。

  一、秋冬季农机安全生产检查整治的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抓部署。各级农机化主管部门及农机安全监理机构对秋冬季农机安全生产检查整治工作高度重视,都结合实际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层层落实责任。辽宁省成立了由农业农村厅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组长的检查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在实施方案中明确了工作重点及各有关单位的责任分工。江苏省召开农机安全监理规范化推进会,就秋冬季农机安全生产检查整治进行专门部署。安徽省工作方案中细化了检查整治的具体任务、进度安排及工作标准

  (二)抓排查。检查整治期间,各地结合农业生产重要农时、重点环节、重点机具和重点节假日,组织安全监管执法人员深入田间、场院等农机作业场所,排查安全隐患,以检查促进农机安全生产工作有效开展。黑龙江省组织18个检查组对合作社农机安全与机务管理工作进行了督导检查。共开展安全检查10726次,检查农业机械119755台,纠正各类违章15247起,排查隐患9604起。山东省开展了“变型拖拉机清理整治巩固提升”行动,清理整治变型拖拉机58911台,清理整治率94.35%。宁夏回族自治区各级农机监理机构与公安、安监等部门配合,结合“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工作的开展,组织人员深入乡村道路、田间场院、农机作业现场,开展拖拉机、联合收割机安全检查整治活动。

  (三)抓整改。各地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隐患进行跟踪整治,努力将事故隐患降到最低北京市对历年检查中发现的隐患开展“回头看”活动,对60家农机生产经营单位的35个安全隐患全部整改到位。山西省对检查中发现的违章行为做记录、建台帐、划重点,派专人监督整改。甘肃省建立了隐患排查、建档、评估、整改、验收、销号各环节相互衔接的闭环管理方法

  据统计,检查整治期间,全国共开展安全检查7.4万次,检查农业机械79.1万台,纠正违章9.3万起;排查隐患6.8万个,整改6.5万个,隐患整改率达96%。

  二、春夏季农机安全生产监管的主要措施

  近期,一些地方接连发生多起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对安全生产工作作出了进一步部署,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做好农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农明字〔2019〕17号)。各级农机化主管部门充分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复杂性和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指示批示精神及国务院有关部署,按照我部有关要求,扎实推进春夏季农机安全生产。

  (一)进一步压实责任。积极推动将农机安全生产工作纳入各级人民政府安全生产的考核内容,进一步明确地方党委政府对农机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责任,落实各级农机化主管部门和农机安全监理机构的部门监管责任。通过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等方式,强化农机服务组织、家庭农场、农机大户、农民机手等农业生产经营者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二)进一步排查隐患。组织开展农机安全执法检查和隐患排查,重点整治无牌行驶、无证驾驶、未检验作业、超速超载、违规发放牌证、瞒报谎报事故等违法违规行为。积极推进农机报废更新补贴工作,加快淘汰老旧农机装备,减少安全隐患。继续推广安全防护罩、动力自动切离等安全生产技术,强化安全生产措施。

  (三)进一步整治变型拖拉机。会同公安等部门持续开展变型拖拉机整治,从严做好存量变型拖拉机年度检验和安全检查工作,限期淘汰。及时更新全国变型拖拉机查询平台相关信息

  (四)进一步开展“平安农机”创建。做好 2019年“平安农机”创建工作。大力宣传示范市、县和示范岗位标兵的好做法好事迹,发挥好典型引领作用,提升“平安农机”示范创建品牌效应。

  (五)进一步加强宣传培训。开展农机“安全生产月”、“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组织农机监管人员深入乡村,大力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农机安全生产知识,进一步增强农民和机手的安全意识。筹备好《农业机械安全监督管理条例》实施十周年竞赛活动加强农机安全监管人员业务培训,提高业务办理能力和安全监管水平。

  (六)进一步强化督导检查。目前,农业农村部农机化司、农机推广总站和农机鉴定总站组成联合工作组,正在对黑龙江、吉林、安徽、云南等省农机安全生产工作进行督导检查。

  从最新调度的情况看,2019年一季度,累计报告在国家等级公路以外的农机事故13起,死亡3人,受伤4人,直接经济损失8.5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和直接经济损失分别下降了53.6%、57.1%和94%,受伤人数与去年同期持平,农机安全生产形势继续保持稳中向好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