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农业机械化管理司 > 农业机械化情况专刊

江苏省大力推广“柳堡模式”引领“平安农机”建设深入开展

日期:2019-07-04 作者:农机化司 来源: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字号: 打印本页
  编者按:近日,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召开全省农机安全工作暨“三夏”机械化生产座谈会,要求深入开展“平安农机”创建活动,大力推广“柳堡模式”,加强镇村农机安全监管能力,着力解决农机安全监管“最后一公里”问题。“柳堡模式”是扬州市宝应县柳堡镇探索建立的主体尽责、部门尽职、社会尽力的镇村“平安农机”监管模式。现将其主要内容、工作成效和基本经验等摘编如下,供各地学习借鉴。

  一、“柳堡模式”的产生背景

  近年来,江苏各级农业农村部门狠抓“平安农机”创建活动,农机事故得到有效控制,促进了农业安全生产农村和谐稳定。但是,基层农机安全监管网络不健全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难落实镇村安全监管长效机制未形成制约了农机安全监管能力的提升。一是基层农机安全监管力量不足目前全省拖拉机、联合收割机保有量超百万台,县级农机安全监理员1040人,乡镇一级仅1502人,人均管理机具超过400台。仅依靠县、镇两级农机安全监理人员无法保障农机安全监管工作的实效。二是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不彻底农民机手安全意识不强,农机经营服务组织违法违规用机用人现象较为普遍。老旧农机超期服役,粮食烘干机械、高性能植保机、乘坐式插秧机的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亟待常态化。三是安全监管责任落实不到位乡镇人民政府具有农机安全属地管理责任,部分地区职责不清,基层农机安全责任体系还需进一步健全,“政府负责、农机主抓、部门协作、群众参与”的“平安农机”长效机制亟待建立

  二、“柳堡模式”的主要内容

  农业机械面广量大,分布在农村千家万户。农机行业的特点决定做好农机安全监管工作,关键在基层,重点在镇村。“柳堡模式”是一种以乡镇为主导的主体尽责、部门尽职、社会尽力的镇村“平安农机”管理机制,其主要内是明确三项目标推行六项机制强化三项建设。

  (一)明确三项目标。一是降低事故率,压降农机安全生产一般事故,遏制较大农机事故,杜绝重特大农机事故;二是稳定“三率”,控制拖拉机、联合收割机综合“三率”水平分别稳定在98%、96%以上;三是提高投保率,参检拖拉机、联合收割机农机综合保险投保率100%。

  (二)推行六项机制。一是镇村共管机制。落实属地管理责任,镇、村负责人共同签订农机安全考核责任书,村、组配合镇排查农机安全隐患。二是镇社共管机制。镇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与农机合作社、粮食烘干中心、维修点等农机经营服务组织签订安全责任书,落实生产主体责任。三是村户共管机制。各村、农机经营服务组织与农机从业人员、农机合作社成员签订安全责任书,落实全员责任制。四是警农共管机制。镇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定期与公安交警中队开展农机道路交通安全联合专项整治,在夏秋两季大忙、节假日和重大活动期间加大路面执法检查的频次。五是安农共管机制。在两季大忙前后,镇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和镇安全监督管理站联合对农机合作社、维修点、粮食烘干中心等农机经营服务组织开展安全检查。六是教农共管机制。开展“我承诺、我践行”农机安全进校园宣传活动,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农机安全氛围。

  (三)强化三项建设。一是队伍建设。镇政府成立农机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将全镇分成两个片区进行网格化管理;加强镇农机安全监理人员培训、考核,督促其取得农机监理员证、行政执法证;建立村级农机安全协管员和网格员工作制度,明确工作内容,规范工作台账,落实奖惩措施。二是阵地建设。通过设立农机安全宣传栏、拍摄安全宣传片、召开现场会、树立典型等方式,加强农机安全宣传培训。三是装备建设。镇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配备执法记录仪、数码相机、执法电动车、执法终端、应急援等设备,提升执法救援能力

  三、“柳堡模式”的初步成效

  (一)镇实现农机安全生产零事故柳堡镇以探索基层“平安农机”安全共管机制为切入点,加强能力建设,探索实践“柳堡模式”,被县依法治县领导小组评为2018年度“最具影响法治事件”。2018年,全镇实现农机道路外、道路上都为零事故,拖拉机、联合收割机“三率”水平分别达98.1%、96.2%,拖拉机、联合收割机投保率达100%,保险费达33.9万元,总保额达2.2亿元。

  (二)县形成镇村农机安全监管新模式2019年2月,宝应县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在全县推广农机安全监管“柳堡模式”的通知》,在全县复制推广“柳堡模式”,固化镇村“平安农机”安全监管工作制度,推动镇村农机安全监管工作规范化、常态化

  (三)市聚焦“平安农机”建设硬任务2019年3月,扬州市农业农村局在柳堡镇召开全市农机安全生产“柳堡模式”推进会,将推广“柳堡模式”作为巩固创新“平安农机”建设的有力措施,促进农机安全监管工作落实到“最后一公里”。

  四、“柳堡模式”的基本经验

  (一)核心是落实乡镇政府农机安全监管职责。《江苏省农业机械安全监督管理条例》规定了乡镇人民政府农机安全监理职责。柳堡镇明确,政府主要负责人为农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村委会主任是村级农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村配备农机安全协管员,由村抓生产负责人担任。镇政府办公室2018年5月印发创建乡镇农机安全监管示范点工作方案,确定农机安全监管工作目标、职责任务、制度台账、装备投入等,农机安全生产工作列入镇对村的综合考核内容,将农机安全监管的属地责任进一步延伸落实到村级组织,实现基层农机安全生产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抓得严、管得住”,将乡镇政府的农机安全管理属地责任具体化、规范化。

  (二)创新是实行农机安全网格化管理。柳堡镇将农机安全监管融入镇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的“网格通移动终端”,成为其中的一个重要板块。全镇分18个大网格、76个小网格,覆盖具体片组、所有农机户。镇政府对该项工作进行专题培训部署,明确农机安全监管是网格员的工作职责之一,要求每个村委会成员具体负责数个网格的农机安全监管工作。依托基层网格化管理体系,网格员能够掌握机具和驾驶人的实际情况,真正实现将安全监管触角延伸到基层第一线,提升了基层农机安全监管效率和水平。

  (三)关键是形成农机安全监管合力。农机安全涉及消防公安交管、市场监建设规划人力资源等多个部门,单独依靠农业农村部门很难监管到位。推动多部门协同管理,明确有关部门配合做好农机安全监管工作职责,开展联合执法、综合执法,是加强基层农机安全监管工作的有效途径。柳堡镇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积极协调镇安全监督管理站、公安交警中队、学校等机构,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和“农机安全进校”活动,形成多部门齐抓共管的良好态势,营造了农机安全浓厚氛围

  (四)重点是压实农机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农机经营服务组织、农机大户和农机手是农机作业服务主体,柳堡镇通过树立示范农机合作社、示范家庭农场、示范烘干中心、示范农机大户、示范村等5类示范典型,强化农机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对农机安全生产经营单位的指导督促,制定相关的农机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层层签订农机安全生产责任书,将安全生产责任分解到岗位、落实到人头,确保农机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到位,构筑农机安全共防共治的坚实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