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农业机械化管理司 > 农业机械化情况专刊

王家忠同志在全国农机安全监理法规培训班上的讲话

日期:2019-11-12 作者:农机化司 来源:农机化司 【字号: 打印本页

  编者按:2019年10月25日,全国农机安全监理法规培训班在广西南宁举办,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化管理司二级巡视员王家忠出席开班式并讲话,着重肯定了《农业机械安全监督管理条例》实施10年来取得的成绩,分析了农机安全生产面临的形势任务,对当前农机安全监管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现将讲话印发,请各地抓好贯彻落实。

  

  王家忠同志在全国农机安全监理法规培训班上的讲话

  (2019年10月25日 广西南宁)

同志们:

  今年是《农业机械安全监督管理条例》实施10周年。今天,在这里举办全国农机安全监理法规培训班,下午还要进行座谈交流,旨在全面总结《条例》实施以来的成效经验,深入分析农机安全生产面临的形势任务,研究部署当前农机安全监管重点工作,更好地为农业机械化转型升级营造安全稳定环境。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充分肯定十年来取得的成绩

  近年来,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及农机安全监理机构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大力推进农机安全监管“放管服”改革,深入开展“平安农机”创建,加大宣传教育和检查整治,农机安全生产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法规体系更加健全。《条例》自2009年11月1日施行以来,原农业部及时制修订了一批行之有效的部门规章和规范。去年,适应“放管服”改革要求,农业农村部对农机牌证管理等规章和业务规范进行了全面修订,出台了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驾驶证管理规定》《登记规定》和《驾驶证业务工作规范》《登记业务工作规范》。全国21个省制定了农机安全监督管理条例等地方性法规,部分省还制定了农机事故处理等规定办法。以《条例》为核心、部门规章规范为支撑、地方性规章相配套的农机安全监督管理制度体系逐步形成,为农业农村部门履行法定职责、广大人民群众守法用法奠定了坚实的法治基础。山东先后编制了农机监理机构设施装备建设规范、执法检查工作规范、行政处罚程序、事故应急处置预案、机具检验规范,为依法行政提供了制度保障。广西先后出台了拖拉机驾驶安全违法行为记分办法、考验员管理规定、农机事故处理程序、安全违法行为处理工作规范等管理办法规定,形成了比较完善的农机安全地方法规体系。宁夏制定了农机作业公司建设规范、年度考核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办法等多个规范性文件,为规范执法、强化监管奠定了基础。

  (二)监管服务更加高效。按照中央深化“放管服”改革的要求,农业农村部扎实推进农机安全监管“放管服”改革,通过制度创新和机制创新,减环节、优流程、强服务、转作风,推出便民服务措施40多项,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更加便民利民。北京加强对农机行业权力清单、农机行业行政处罚分类、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的梳理,实施农机监理全员执法制度,启动“双随机”执法检查机制,确保了执法检查公平公正公开。河北积极推行“互联网+”农机监管,建设了全省农机安全监管网络系统,将传统管理模式升级为现代化网络管理模式,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京津冀三地农机监理机构先后签署了《农机安全监管协同发展合作协议书》《农业机械及驾驶员信息共享协议书》,进一步强化对跨区作业农机的安全监管。江苏开发升级“江苏省农机安全监督管理信息系统”,打造信息化管理平台,与公安部门实现信息实时互通,建立“三本工作手册”制度,规范指导基层开展工作。

  (三)宣传教育更加深入。近年来,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及农机安全监理机构通过农机安全主题宣讲、宣传咨询日、安全生产检查、安全警示教育、应急演练及送安全知识下乡等方式,开展了既有声势又有实效的农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每年6月,全国农机系统积极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大力宣传安全法规、普及安全知识、推广安全技术,营造浓郁的重视农机安全生产、学习安全技能的氛围。黑龙江在充分利用电视台、广播电台、宣传单等传统方式的基础上,还积极应用“两微一端”等新型媒体开展农机安全宣传教育,每年与省电视台合作,录制农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片。湖北通过部门搭台、企业赞助、媒体承办、主体参与的创新模式,连续四年举办了全省农机职业技能竞赛。陕西通过文艺作品深入开展农机安全宣传教育,制作了一批农机安全微电影、快书小品、系列漫画、陕北说书等农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好作品。

  (四)投入保障更加有力。2016年国家免征拖拉机号牌费等5项收费,有些省还将驾驶证考试费也纳入免征范围,实现农机监理免费全覆盖。据估算,全国每年农机监理免费惠农约11亿元。自2012年起,原农业部会同财政部、商务部启动农机报废更新补贴试点工作,有效推动了老旧农机的报废淘汰。各地以预防和减少农机事故为目标,持续加强农机安全监理装备建设,不断推进农机监理服务手段向现代科技方向转变。天津开发了“天津市农机监管行政许可网上审批管理系统”和无纸化考试系统,建设了覆盖全市各区的农机移动检测线。湖北实施农机公共服务能力建设项目,实现了农机移动式检测设备和事故勘察处理装备市所、县站全覆盖。四川2017-2019年投入省级专项资金2400万元,为县级农机监理机构购建农机安全技术检验、农机事故处理成套装备及驾驶操作考试装备,推动实现县级农机监理办公自动化、考试电子化、检测科学化和应急快速化。

  (五)安全形势更加稳定。10年来,我国农业机械化迎来大发展,农业机械和驾驶操作人员数量大幅增加,但全国农机事故从2008年的8319起下降到2018年的2689起,死亡人数从2732人下降到864人,受伤人数从8296人下降到2236人,直接经济损失从2181万元下降到1380万元,四项指标分别下降了67.7%、68.4%、73.0%和36.7%。全国农机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向好,为农业农村社会发展和农民群众生产生活创造了良好的安全环境。

  农机安全工作之所以取得如此显著的成效,主要得益于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地方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得益于应急、公安等部门的支持配合;得益于建立了一支依法履职、秉公执法、甘于奉献、埋头苦干的农机安全监管队伍。借此机会,我代表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化管理司向长期关心支持农机安全监督管理工作的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表示衷心的感谢!向长期辛勤奋战在农机安全监管一线的广大干部职工,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问候!

  二、准确把握农机安全生产工作面临的形势

  《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指出,我国农业生产已从主要依靠人力畜力转向主要依靠机械动力,进入了机械化为主导的新阶段;要推动农业机械向全程全面高质高效升级。在农业发展新阶段、农机化转型升级新时期,农机安全生产工作面临诸多新任务新要求,我们要认清形势,明确要求,把握机遇,乘势而上。

  (一)红线意识对农机安全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命关天,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李克强总理批示强调,安全生产关系重大、责任重大,安全生产工作必须常抓不懈,不能有丝毫放松。这些指示批示从不同角度强调了安全生产的极端重要性。我们要深刻理解,正确把握,从国家大的方面讲,抓好安全生产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思想和安全发展观的具体举措,是一项政治工作、民生工作。从具体业务方面讲,这是一项底线工作,是不可彩排、不能重来的工作,必须做到万无一失,否则一失万无。农机安全生产作为全国17个安全生产重点行业之一,必须按照中央领导的指示批示要求和国务院决策部署,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切实担负起保障农机安全生产的历史重任,要将安全发展理念、红线底线意识、三个必须职责、监管体制机制、防控风险排查隐患措施,充分地体现到我们的本职工作中,体现到我们的日程监管中,切实一项一项地落实落地落精准。

  (二)农机化转型升级对农机安全工作提出了新需求。当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需要农业机械化向更宽领域、更高水平发展,也就是常说的要向全程全面、高质高效转型升级。从全程全面看,随着全程化全面化推进,许多新机具,如大型复式作业机具、丘陵山区轨道搬运机械、畜禽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设备等陆续出现,我们对这些机械的安全性不是很熟悉,管控措施往往滞后。从高质高效来看,安全发展是高质高效的题中之义,是基础和前提。农机化高质高效至少应有3个基本特征,即机具要高性能、人员要高素质、管理要高效能。要实现机具高性能,优化农机装备结构是必由之路,一方面要优化存量,通过实施报废更新补贴等政策引导,加快老旧机具淘汰;另一方面要升级增量,大力发展智能化、环保型机具。要实现人员的高素质,对个体农机手讲,就要加强培训,严格考试,强化安全教育;从合作社等新型主体讲,要加强督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要实现管理高效能,在组织生产中既要提高机具作业服务的高效率、高效果、高标准,又要确保作业服务安全绿色,实现可持续发展。综上,无论是全程全面还是高质高效都对安全监管提出了新需求新课题。

  (三)“放管服”改革对农机安全工作赋予了新内涵。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放管服”改革工作。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方式,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放管服”改革是实现政府职能转变的一场深刻革命,也是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随着“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需要更多地运用市场化、信息化、法制化方式增强监管的精准性、协调性、有效性。农机安全监管作为政府行政管理职能的重要组成部分,既要在“放”上下更大功夫,切实放出市场活力;又要在“管”上做文章,切实管出公平、管出秩序;更要在“服”上下大力气,切实服出便捷、服出效率。

  (四)农业综合执法改革对农机安全工作带来了新挑战。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整合组建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伍,是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部署的重要任务。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化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指导意见》,农业农村部召开深化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视频会议进行专题部署,今年6月又召开工作现场会深入推进。目前,各地这项改革尚在积极推进中,有的市县将农机安全监理机构整体归入农业综合执法机构,有的将牌证行政审批或行政执法职能划转到其他部门,检验检测、事故处理统计等职能还留在农机监理机构。尽管各地改革做法不一,但总的来看是原先相对完整的监管体系,因职能划转而有所调整和拆分,关联度较大的监理业务可能归属到不同的单位。机构改革是大势所趋,农机监理部门要主动参与、积极作为,一方面在改革过程中做到人心不散、队伍不乱、工作不断;另一方面要扎实做好基础性工作,理清职能边界,及时主动反映意见,提出建议,积极呼吁,争取按着编随事走、人随编走、责权统一原则,推动形成分工合理、衔接顺畅的新型监管机构体系。无论机构怎么改,最重要的还是要办好自己的事,在此基础上,加强内外协调沟通,建立健全多部门齐抓共管、协作配合的工作机制,形成有效的监管合力。

  三、着力抓好当前农机安全生产几项具体工作

  70周年大庆刚过,我们不能有“松口气、歇歇脚”的思想,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上个月,农业农村部组织开展了中秋、国庆期间农机安全生产检查,对河北、内蒙古、山西、浙江、湖北、广西、甘肃等7个省区的农机安全工作进行了检查,总体情况较好,但也有地方存在少数拖拉机未年检、部分机手安全意识不强、合作社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隐患整改不彻底等问题。现在正值秋冬种农机作业大忙时节,也是事故的易发、多发期,各地要高度重视,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严防事故发生。当前要着力抓好以下几项具体工作:

  (一)抓好隐患排查整治。要深入田间场院等重点区域,认真开展农机安全执法检查和隐患排查,进一步预防和减少事故发生,特别要做好变型拖拉机的整治工作。前段时间我司收到报告,反映个别地方农机监理部门在变拖管理方面还存在违反工作规定的行为,扰乱了农机管理秩序,给农机安全和道路交通安全带来了很大隐患,我们已责成相关省厅调查核实、严肃处理。我们长期从事安全监管的同志都清楚,目前农机事故的主要隐患就是变拖。各地要动真碰硬,以更实的措施、更大的力度抓好变拖排查整治。要坚决遏制增量,加大联合打非治违力度,加速消化存量,千方百计加快变拖报废淘汰。近期,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公安厅印发《关于深入开展变型拖拉机专项整治的通知》,针对变型拖拉机安全隐患新情况新特点,创设了一系列严格的监管措施,在目标任务、执法检查、行车秩序、报废淘汰、日常监管、营造氛围等方面进一步提出了明确要求。浙江省出台变型拖拉机报废淘汰工作意见,提出要“清家底、严管理、强执法、促稳定、抓落实”,确保2022年6月30日变拖全面“清零”。总结两省变拖整治做法,共同特点是建立了“政府重视、部门联动、财政支持、疏堵结合”的有效机制,经验值得学习借鉴。

  (二)抓好“平安农机”创建。“平安农机”创建是作为农机安全生产工作的有力抓手,已成为行业的重要品牌。各地要会同应急管理部门扎实开展好2019年度“平安农机”示范创建工作,抓紧报送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市、示范县和农机安全监理示范岗位标兵申报材料。要积极争取地方政府重视和支持,将创建工作纳入各级政府安委会工作内容,加大创建活动投入。进一步完善选拔推荐机制,严把申报材料质量关,真正把好的市县和优秀的个人推荐出来,树立行业标杆。进一步巩固创建活动成效,大力宣传示范市、县和示范岗位标兵的好经验、好做法、好事迹,有效发挥典型引领作用,提升“平安农机”示范创建品牌效应。通过创建活动,全面夯实农机监管工作基础,进一步提升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水平。

  (三)抓好农机报废更新补贴实施。农机报废更新补贴是从2012年开始试点的,主要目的是优化农机装备结构,减少农机事故隐患,推动农机节能减排。我们对这项工作一直抓得很紧,每年都对此工作进行安排部署。2016年鼓励具备条件的省份都要开展这项工作,去年又印发《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明确农机报废更新补贴工作有关要求的通知》,要求加快实施进度、完善操作办法、强化监督管理、建立季报制度。从目前执行情况看,效果不尽理想,虽然补贴实施范围有所扩大,由往年的不到20个省扩大到今年24个省,但各地进展不平衡,有些省实施进度缓慢,有关情况我在9月的武汉会上已作了通报。希望各地切实重视起来,积极稳妥推进这项工作,切实发挥好政策的引导带动作用。特别是目前尚未启动的省份,要提高认识,迎难而上,抓紧研究,推动尽快实施。年底前,我们还将对未启动的省份进行督导,并在对省级的农机购置补贴延伸绩效考核中予以体现。

  (四)抓好农机事故统计。农机事故统计报告工作是掌握安全生产形势、制定政策措施的重要依据,也是搞好事故预防的重要条件。当前农机事故统计还存在统计数据不全面、统计报告不规范、不及时等问题,有的省份甚至零事故报告,明显不符合农业生产实际。各地要从以人为本、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农机事故统计报告的重要性,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按照统计制度要求,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做好农机事故统计报告工作,特别是要真正把事故数量统计准、报告全,坚决杜绝迟报、漏报、瞒报等行为。在此基础上认真分析事故特点规律,深入研究不安全影响因素,搞好预测防控,更加有效防范重特大农机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同志们,做好农机安全生产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使命光荣。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及农机安全监理机构要继续发扬优良作风,勇于担当,真抓实干,进一步推动农机安全监管工作跃上新台阶、取得新成绩,为新时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机化转型升级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