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农业机械化管理司 > 农业机械化情况专刊

福建省农业农村厅贯彻落实唐仁健部长会见国机集团负责同志一行讲话精神的情况

日期:2021-11-19 作者: 来源:农业机械化管理司 【字号: 打印本页

  2021年第19 

   

  编者按福建省农业农村厅收到唐仁健部长会见国机集团负责同志一行时关于农机化工作的讲话要点之后,召开了专题党组会议,研究贯彻落实措施。近日,福建省农业农村厅将近年来推动农机化工作有关情况及下一步结合省情贯彻唐部长关于农机化工作讲话要点精神工作安排报送我司,现予摘要刊登,供各地交流参考。 

  

福建省农业农村厅贯彻落实唐仁健部长会见国机集团负责同志一行讲话精神的情况 

    

  一、近年来推动农机化工作的主要做法 

  (一)精准发力,推进农业全程全面机械化。近年,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组织实施农作物全程全面机械化行动,作为农业农村重点工作推进行动之一,全程全面机械化有序有力推进。 

  一是抓三个拓展。由水稻向其他主导产业拓展,一方面加快提升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另一方面制定特色农业产业机械化发展方案,推进茶叶、水果、蔬菜、食用菌、畜禽等特色经济作物的全程机械化生产。由平原地区向丘陵山区展,机械化水平高的粮食主产区为示范,带动发展落后地区,立足丘陵山区特点,推广应用适合丘陵山区粮食生产、果菜茶菌生产、畜禽水产养殖的新机具新技术,推动丘陵山区农机化发展由机械作业向智慧农机展,大力组织农业机械化作业服务的基础上,开展智慧农机示范应用,在全省探索建设基于北斗系统的智慧农机服务管理平台,探索解决农机合作组织与小农户之间存在的信息不对称、农机资源分散和作业服务质量参差不齐等问题 

  二是抓示范推广。为强化技术推广,福建省实施“五新(新机具)”示范推广工程,示范推广水稻精量穴直播机、茶园开沟施肥覆土一体机、茎叶类蔬菜收获机、胡萝卜收获机、毛豆收获机、隧道式加温消杀设备等新机具,积极引进水稻制种插秧直播机、水稻有序抛秧机等各类新机具,开展不同播种方式、不同试验品种、不同农艺措施等的对比试验。在水稻主产区大力发展水稻种植机械,因地制宜主推机插秧、机直播等多种机械化轻简栽培模式。 

  三是抓标杆样板。2016年以来,福建省建设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基地406个,举办现场演示、展示会1149场(次),应用新媒体宣传报道268次,大力推广具有区域特色的全程机械化生产模式。分步实施,组织开展部、省两级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创建工作,已建设3个部级示范县、14个省级示范县,率先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 

  (二)加大投入,强化财政资金支持和引导。福建省认真组织实施农机购置补贴,充分发挥政策效益,为农业生产提供了有力农机装备支撑2016年以来,全省共使用中央资金8.37亿元、省级资金3.41亿元,补贴购置农机具54.45万台(套),受益农户达100多万户。 

  一是新产品补贴政策。积极开展农机新产品购置补贴试点,有效解决新型农机装备没有鉴定大纲无法列入补贴范围的问题,加快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设备、果园轨道运输机、畜禽粪便发酵处理机、食用菌料装瓶(袋)机、有机废弃物发酵装备等新型农机装备推广使用,促进其纳入全国补贴范围。 

  二是省级财政补贴政策。使用省级资金,先行对山地田园作业(管理)机、果树修剪机、山地轨道运输机等23类全国补贴范围外的特色适用农机具进行补贴,为全省丘陵山区特色现代农业提供更多农机装备。 

  三是机库补贴政策。探索将机库列入省级资金补贴范围中,农民群众建成机库后,就可以立即申请补贴,实现了“建成即补”的常态化补贴,推动解决农机具露天放置、雨淋暴晒等农机“住房难”问题。 

  (三)创新模式,优化农机社会化服务供给。农机社会化服务是农业社会化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福建省积极引导服务组织发展壮大,开展智慧农机试点,提供便捷服务,推动农机服务提档升级 

  一是培育作业主体。农机服务组织是发展农业机械化的重要抓手,福建省采取项目扶持、库房补助、引导服务、示范创建等措施,培育“五有”农机合作社293家,指导农机合作社加强农机装备和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开展代耕代种代防代收服务,预计2021年农机作业服务面积可完成600万亩,农机合作社已成为带动小农户与现代农业发展相衔接的重要力量。 

  二是创新智慧服务。为解决“有机无田耕、有田无机耕”信息不对称问题,福建省加快“互联网+农机作业”应用,组织项目县开展智慧农机试点工作,引导农机服务组织在农机装备安装北斗卫星定位车载终端,及时收集农机定位、作业轨迹、作业面积等数据信息,实现实时监测、统一调度、动态管理。近2年,全省安装北斗终端近3000台,提供智慧农机作业服务面积200万亩。 

  二、贯彻唐仁健部长关于农机化工作讲话要点精神的工作计划 

  下一步,福建省将按照农业农村部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唐仁健部长关于农机化工作的讲话要点精神,以科技创新、机制创新、政策创新为动力,年底,计划全省水稻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79%。到2025年,水稻生产实现全程机械化,推进农机化全程全面高质高效发展。 

  一是着力在科技创新上下功夫。立足丘陵山区现代农业发展需求,强化农机调研、研发和推广应用。组织农机专家认真开展“四分”工作,调研重点产业重点种类重点环节的机械化生产情况,摸清农机化新技术需求。鼓励和促进生产企业研究开发丘陵山区适用的特色机械。围绕水稻制种、茶叶、蔬菜等特色产业,联合科研院所和生产企业,共同开展杂交稻制种同步插秧直播、茶园开沟、施肥、覆土一体机、全自动蔬菜钵苗移栽机等新机具的研发和试验示范,破解全面机械化生产难题。 

  二是着力在服务机制创新上下功夫。组织农机大户、农机专业合作社等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开展托管式、订单式、租赁式等服务,推动农机服务规范化运营、市场化服务、产业化经营。推广“滴滴农机”服务模式,深入开展智慧农机试点工作,每个设区市组织1个县(市、区)开展智慧农机试点,实行网上呼叫、网上订单服务,大力推广手机‘滴’一下,农机到田头的新服务模式积极争取财政资金扶持,开展农机服务机制创新项目,扶持创建综合农事服务中心和智慧农机试点县。 

  三是着力在政策环境创新上下功夫。充分发挥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引导作用,积极探索开展优机优补工作,有效促进省新型、质优农机装备的研发生产。积极协调省级财政,增加2022年支持农机化工作预算,加大主要农作物和特色产业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基地建设力度,加强水果、蔬菜、茶叶、食用菌、畜禽等适用的新机具新技术示范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