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农业机械化管理司 > 全程全面机械化

花生生产全程机械化推进活动在河南正阳举办

日期:2019-08-21 作者:农机化司 来源:农机化司 【字号: 打印本页
  818日,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化管理司、农机推广总站组织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推进行动专家指导组花生专业组,在河南省正阳县举办花生生产全程机械化推进活动。此次活动是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系列推进活动之一,旨在通过集中展示生产机具发展情况,进一步提升花生生产全程机械化水平。

  花生是我国优质优势油料作物,种植面积6910万亩,产量位居世界第一,是大豆、油菜等油料作物的重要补充,种植收益高于玉米、大豆等传统粮食作物。发展花生产业,既是保障重要农产品供给的需要,也是增加农民收入的有效手段,还是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领农业绿色发展的重要举措。目前全国花生收获机械化率约40%,是花生生产全程机械化主要薄弱环节。活动现场观摩了来自全国22家企业生产的39台不同型号花生收获机具作业演示,主要包括花生挖掘机、捡拾摘果机等分段收获机具,以及花生联合收获机。花生专家组和主产省技术人员参观了正阳县国家级花生现代农业产业园和花生农机装备生产制造企业,并就花生生产全程机械化薄弱环节解决方案、花生生产社会化服务等问题进行了座谈交流。此次活动聚焦花生机械化收获环节,重点研究解决花生生产劳动强度大、成本高、效率低等问题,为促进花生生产全程机械化发展,帮助农民脱贫增收做了积极探索。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花生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张新友院士、农业农村部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专家组花生专业组全体专家以及花生主产省农机管理、推广部门技术负责人,以及周边农机合作社理事长和农户300余人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