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农业机械化管理司 > 全程全面机械化

四川省发布现代农业园区“五良”融合率先实现机械化工作指南及考核标准

日期:2020-04-27 作者: 来源:农机化司 【字号: 打印本页

日前,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印发《四川省现代农业园区“五良”融合农业装备指南及考核标准(试行)》,明确指出良种、良法、良制、良田、良机“五良”融合是农机农艺融合发展的基本要求,是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的核心内容,要通过“五良”融合补齐农业装备短板,大力推广大中型、智能化、复合型农业装备和设施,在园区率先实现农业机械化,推动建设集机械化、智能化、数字化为一体的现代农业园区。

《指南及考核标准》着眼率先将现代农业园区建成全程机械化示范区,明确园区建设“五良”要求。一是引育结合、突出良种,大力引进、筛选、培育、推广优良的宜机化品种;二是机艺融合、突出良法,以先进适用农机装备为载体,以绿色增产、健康养殖的生产技术为内容,形成涵盖各产业各生产环节并有机融合的机械化生产技术模式;三是宜机先行、突出良田,深入开展园区农田、道路、灌溉设施、养殖场(圈舍、池塘)等基础设施标准化建设和宜机化改造,实现良机良田相辅相成;四是装备先行、突出良机,大力引进推广高效、绿色、安全、智能农机装备,全方位提升园区农机装备水平、作业水平、服务水平、科技水平、安全水平和投入水平;五是创新机制、突出良制,大力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健全服务体系与利益联结机制。一个园区至少建成一个“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强化部门合作,强化专家指导,形成“园区+专家指导组+社会化服务组织+业主”的联动机制。

《指南及考核标准》同时明确了川粮油、川猪、川茶、川菜、川酒、川竹、川果、川药、川牛羊、川鱼等10大类产业园区农业机械、设施设备的配置指南和考核标准,成立了专家团队,强调要根据“五良”融合要求,落实好园区建设农业装备用电、用地支持政策,加大现代农业装备投入力度,在园区培育发展资金中安排一定比例用于农机化发展;要求各地农业农村部门加强组织领导,统筹规划,明确园区规划、农田建设、农机化发展、农技推广等部门工作职责,建立会商机制,形成工作合力,统筹推进园区全程机械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