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农业机械化管理司 > 全程全面机械化

马铃薯生产全程机械化推进活动在四川举办

日期:2020-09-25 作者: 来源:农业机械化管理司 【字号: 打印本页

  922日,马铃薯生产全程机械化推进活动在四川绵阳市举办,活动主要围绕西南一二季混作区马铃薯全程机械化生产模式进行示范推广和交流研讨,开展丘陵山区马铃薯生产全程机械化作业演示,促进丘陵山区马铃薯生产机械化水平提升。 

  云南、贵州、四川、重庆等西南地区是我国重要的马铃薯产区,种植面积约占全国马铃薯种植面积的40%左右,因地势复杂、海拔高度变化大、地块分布零散,制约了全程机械化发展。目前,该地区马铃薯机种率、机收率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以丘陵山地小型机械化种植和收获技术为主,有较大提升空间,是未来马铃薯生产全程机械化推进工作的重点。四川省马铃薯播种面积约占全国的七分之一,该省创新“五良”融合发展理念,扎实推进马铃薯生产全程机械化,在丘陵山地马铃薯机种、机收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此次活动现场观摩了马铃薯大垄双行播种机、双垄四行播种机、施肥机、中耕上土机、铺膜机、高效植保机等作业演示,研讨了丘陵山区马铃薯全程机械化生产关键技术,总结了西南一二季混作区适宜于小农户生产的机械化生产模式,对促进丘陵山区马铃薯生产全程机械化水平提升具有重要意义。 

  活动由农业农村部农机鉴定总站、农机推广总站联合四川省农机化技术推广总站、四川省薯类创新团队主办。农业农村部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推进行动专家指导组马铃薯专业组专家、贵州等南方马铃薯主产省农机推广部门技术骨干、绵阳市基层技术人员和种植大户等共计90余人参加活动。 

推进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