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农业机械化管理司 > 通知公告

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推介第一批全国“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典型案例的通知

日期:2019-10-30 作者:农机化司 来源:农机化司 【字号: 打印本页
  农办机〔201914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农业农村(农牧)厅(委、局):

  《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国发〔201842号)明确要求,推动农机服务业态创新,建设一批全程机械化+ 综合农事服务中心。为贯彻落实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推动农机社会化服务提挡升级,今年我部组织开展了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典型案例征集活动,按照服务基础条件好、全程农机作业服务能力强和综合农事服务成效显著的标准,遴选确定了70个全国“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典型案例。

  这些案例类型多样,具有创新性、实效性、引领性,所涉及的服务组织,坚持市场需求导向,做强农机服务主业、做实农事服务,充分发挥农机装备优势,创新服务模式、优化服务机制、补齐服务短板、增强服务能力,服务链条向耕种管收、产地烘干、产后加工等“一条龙”农机作业服务延伸,向农资统购、技术示范、咨询培训、产品销售对接等“一站式”综合农事服务拓展,既实现了自身发展壮大,又有效促进了农业节本增效和科技应用水平提升,为破解一家一户“怎么种地”难题、推动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发展探索了有效实现方式。

  当前,我国农业生产已进入到以机械化为主导的新阶段,对农机社会化服务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各地农业农村部门要注重发挥典型案例的示范引领作用,宣传推介案例的好做法好经验,不断加大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等农机社会化服务新业态、新模式、新主体的指导支持力度,加快推动农机服务模式与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相适应,为推进农业机械化全程全面高质高效发展、促进小农户与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助力乡村振兴做出更大贡献。

  附件:第一批全国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典型案例名单

                           农业农村部办公厅

                             20191029